"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现健康老龄化 建设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17-03-21 14:10: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健康促进,健康服务需求

中国网新闻3月21日讯(记者张艳玲)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对于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将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以维护老年健康权益和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服务体系由以提高老年疾病诊疗能力为主向以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全覆盖为主转变,保障老年人能够获得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中国。

“十三五”时期健康老龄化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为目标,本着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原则,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健康特征和诉求,努力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

“十三五”期间,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教育、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

“十三五”时期健康老龄化工作将推进老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加强老年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高老年健康管理水平;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维护老年人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提供老年健康多元化服务;以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推动老年健康产业发展;推进适老健康支持环境建设,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