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4A级以上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6-12-27 09:15:5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景区门票,WiFi,景区景点,规划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我国将推进旅游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重点涉旅区域的无线网络建设。到“十三五”期末,实现景区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动旅游科技创新,打造旅游发展科技引擎。建立面向游客和企业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旅游公共信息发布及资讯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管平台、景区门票预约与客流预警平台、旅游大数据集成平台。完善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旅游质监执法平台、旅游住宿业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旅行社网上审批系统、旅游志愿者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旅游诚信网等。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建设旅游应急指挥体系。建立覆盖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实时数据和影像采集系统,建立上下联通、横向贯通的旅游网络数据热线,实现对景区、旅游集散地、线路或区域的突发事件、客流预测预警等指挥调控功能。建设旅游信息化标准体系。建成涵盖旅游服务业态、信息数据、技术体系等在内的旅游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国家旅游基础数据库。建立旅游统计年鉴数据库、旅游企业直报数据库、国内旅游抽样调查基础数据库、入境花费调查基础数据库、国际旅游基础数据库、旅游产业基础数据库。

“十三五”期间将构建全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建立旅游与公安、交通、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形成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实施“旅游+互联网”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国家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乡村。支持“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联盟”建设。规范旅游业与互联网金融合作,探索“旅游+互联网”新型消费信用体系。到“十三五”期末,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支出2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