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30 16:45: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财政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预算执行 贫困生资助 省管县 煤炭资源税 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改革 财政职能

陕西省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一)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90亿元,占预算的101.5%,剔除“营改增”等政策性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6%。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3144.9亿元,增长8.3%。全省财政支出3961.7亿元,增长8.1%。省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11.3亿元,增长12.2%。省级财政支出901.3亿元,增长11.6%。

  (二)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1011.2亿元,增长15.5%。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959.4亿元,增长10.7%。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64.8亿元,增长6.7%。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08.3亿元,下降7%,主要是加大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的力度。

  (三)2014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9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2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民生支出1.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1亿元。

  (四)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1、地方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在经济下行和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情况下,各级财税部门圆满完成了地方财政收入任务。

  2、支出管理进一步加强。全省财政支出进度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有力保证了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省“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分别较上年下降18%和36.8%。

  3、支持调结构稳增长成效明显。投入资金,支持工业稳增长、大气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化建设等。创新投入方式,通过建立产业基金、实施股权投资等促进产业发展。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并在全国率先对煤炭天然气收费实行清单制管理和阶段性降低保险费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4、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全年民生支出323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7%。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农村“八大员”等15个群体待遇水平,解决了部分涉军人员养老保险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加大了就业扶持力度。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支持幼儿园、薄弱中小学建设,实现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生均经费补助和贫困生资助“三个全覆盖”。支持丝绸之路重大文化活动,政府购买5000多场公共演出服务,积极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等场馆免费开放。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陕南移民搬迁。

  5、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进一步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分类创新投入方式,加强绩效考评。制定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了清理甄别。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神木、府谷县实行省管县体制,制定和完善了西咸新区、省级重点示范镇、旅游名镇财政体制。扩大了“营改增”范围,启动了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二、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不可比因素后,按同比增长12%安排,预期目标为2055.1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581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比上年预算增长7.1%。

  (二)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省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同比增长11%安排,预期目标为590.3亿元。省级共新增安排资金151.2亿元,其中用于民生部分121.3亿元,占80.2%。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92.9亿元,省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1257.4亿元。省级“三公”经费预算4.14亿元,较上年年初预算下降10.6%。

  (三)全省和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947.4亿元,支出预算947.4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12.7亿元,支出预算为183.9亿元。

  (四)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9.4亿元。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民生支出等,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8.3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020.1亿元,支出预算为957.1亿元。

  三、2015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依法组织收入,确保任务完成。清理规范各类财税优惠政策,努力提高收入质量,确保全年收入预期任务完成。

  (二)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证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三)推进财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财政中期规划,启动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推进“营改增”全面实施,做好房地产税、环保税等税制改革准备工作,确保税制改革有序推进。

  (四)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增长。积极推行PPP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扶持政策,支持工业稳增长。推进科技资金管理改革,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健全农业补贴政策体系。

  (五)加强民生保障,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改进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工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公共卫生补助标准,利用PPP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盘活存量房,加快棚户区改造,健全教育文化投入机制,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据财政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