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邻近海域及其类型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 2015-01-30 17:01: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邻近海域 类型

我国邻近海域有4个海,从北到南分别为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

渤海位于渤海海峡以西,由华北海岸、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环抱,出口不宽,属内陆海。自辽东半岛的老铁山西角与山东半岛的蓬莱角连线为界,东接黄海。出口处有庙岛群岛屏障,并分割成许多水道,最宽处也不足24海里,为我国内海。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渤海是浅海,石油、盐、水产资源丰富,沿岸有天津、秦皇岛、营口等海港,为京、津和华北地区门户。

黄海为我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太平洋的边缘海,南以长江口北角与济州岛西南角连线为界与东海相连,东南经朝鲜海峡通日本海。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属大陆架浅海,水产、矿产和油气资源丰富,沿岸有我国的大连、烟台、青岛、连云港,朝鲜的南浦,韩国的仁川、木浦等港口,是我国北方的海洋要区。

东海为我国大陆东侧太平洋西部边缘海。南以南澳岛东南角与台湾岛南端连线与南海毗连。东经琉球群岛各海峡通太平洋。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海区岛屿众多,水产资源丰富,沿岸主要港口有我国的上海、宁波、舟山、福州、厦门、高雄、基隆,日本的长崎、佐世保、鹿儿岛、那霸等。东海位于我国海区中部,为太平洋西部边缘海航路要冲。

南海为我国大陆南侧太平洋西部边缘海。东为菲律宾群岛,西为中南半岛,南有加里曼丹岛,东北经巴上海峡出太平洋,西南经马六甲海峡通印度洋。面积约350万平方公里。南海岛屿众多,水产和油气资源丰富,主要港口有我国的广州、香港、湛江、榆林,菲律宾的马尼拉、苏比克湾,越南的海防、胡志明市、金兰湾,柬埔寨的磅逊,泰国的曼谷,以及新加坡港等。南海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联系亚洲和大洋洲的交通要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