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概况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 2015-01-29 10:53: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陆域能源矿产 地质调查计划 概况

(一)总体思路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关于加强能源矿产勘查开发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将能源矿产地质调查作为地调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的重中之重,在今后6年中,要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充分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全力支撑国家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我国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重大突破。

(二)主要目标

按照国家重大需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要求,推进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在紧缺能源矿产勘查开发上的基础和先行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

突出四项重点目标:第一,支撑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所需要的竞争性出让区块,优先提供新疆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试点所需要的勘查区块。第二,在页岩气勘查开发进程中抢占制高点,支撑形成至少100亿立方米产能,为推进页岩气产业化发挥关键性、基础性、先行性作用。第三,创新机制,推进煤铀兼探、油铀兼探,为夯实我国核电发展的资源基础、改善能源结构和国防安全发挥关键性、基础性、先行性作用。第四,集中优势力量,组织技术攻关,力求打开羌塘油气宝库的大门。

(三)基本要求

第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坚持多部门、多单位、多专业、多技术方法综合部署安排,突出重点目标、重点矿种、重点地区。在工作布局上,突出南方海相页岩气、北方砂岩型铀矿、油气新区新层系、青藏高原油气等重点。

第二,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定位不动摇。二是坚持紧扣国家重大需求确定工作的轻重缓急。三是坚定不移地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

第三,坚持“基础地质先行、战略调查突破、商业勘探跟进”的工作机制。

第四,基础地质调查与矿政管理(特别是矿业权管理)充分协调,无缝对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