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取消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考核指标

发布时间: 2015-01-22 09:30:3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关庆丰 王姝 邢世伟 贾世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央政法委 有罪推定 结案率 有罪判决 公安改革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政法委要求,抓紧部署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对于公共安全,会议要求,“对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也要纳入研判评估范围,确保绝对安全”。

公共安全

群众自发聚集确保绝对安全

【摘录】孟建柱说,即便特大城市,各类安全隐患也大量存在。今后对大型群众性活动,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也要纳入研判评估范围,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解读】 2014年12月31日晚发生的上海踩踏事件,再次敲响了特大城市的公共安全警钟。

以公共卫生为例,2003年的SARS,也给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上了一堂深刻的公共卫生安全课。

市政设施安全,远没有公共卫生安全乐观。2012年7月21日,北京的一场特大暴雨,遇难者达79人。该起事故暴露出市政排水设施老化等问题。

交通设施安全同样不可小觑。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均建有地铁,但近年来多次发生轨道交通事故。

火灾、爆炸事故等突发事件,更是特大城市的公共安全威胁。另外,建筑安全近来也成为特大城市的安全隐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特大城市人流、客流聚集,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更应加强对公共卫生、市政设施、交通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等各方面的日常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

公安改革

深化公安改革要抓紧部署

【摘录】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方面,孟建柱说,要抓紧部署改革任务。

【解读】去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据公安部网站报道,2014年10月16日,公安部曾召开部分地方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专题研究讨论推进各项公安改革。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担任。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和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担任副组长。

郭声琨在会上说,一方面,要在完善人民警察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制度等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上下功夫,力求在解决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公安改革的社会效果,在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上求实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特别要紧紧围绕群众期待、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制约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影响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影响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薄弱环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谋划改革举措。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