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三角洲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5-01-21 16:29: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 三角洲 长江三角洲 黄河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

三角洲是一种特殊的地貌类型。它是由河流所携带的泥沙,在海洋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长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三角洲。

长江三角洲主要是由长江带来的泥沙冲淤而成。它介于北纬30°20′~32°30′,东经119°24′~122°30′,面积达4万平方千米。大致沿江阴、沙洲、常熟、松江、金山一线,分为新三角洲和老三角洲两部分。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

黄河三角洲是黄河口在历次淤积延伸一摆动—改道过程中形成的扇形地带。广义的黄河三角洲指河南省巩县以东、北至天津、南到废黄河口的广大黄河冲积平原;狭义的即近代三角洲,是1855年黄河在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于山东利津入渤海后形成的扇形地带, 面积1.16万余平方千米。

珠江三角洲是在海侵、海退的多次旋回中发育起来的。由西江、北江、东江及潭江、绥江、流溪河、增江等在珠江河口湾内堆积而成的复合三角洲。亦为华南最大的平原。位于中国南海北岸,广东省中部珠江河口。介于北纬22°~23.5°。面积8 601.1平方千米,其中西北江三角洲8 033.1平方千米,占93.4%,东江三角洲568平方千米,占6.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