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检站年底前全撤销 每年为企业减负130多亿

发布时间: 2014-11-22 09:26:45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山西 煤检站 煤炭 负担 山西煤 运销 网上交易 清费立税

为减轻煤炭企业负担,山西日前决定,从下月起,将全部取消对相关企业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12月31日前,相关设施要全部拆除。此举有望每年为相关煤炭产运销企业减负130多亿元。

7月1日以来,山西开展煤炭清费立税,凡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进行清理,不合理的予以取消;凡未经省政府及以上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取缔。山西省长李小鹏曾表示,通过启动煤炭公路运销体制改革,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30多亿元。

山西省设立各类煤检站点始于1983年,运行30多年来,山西各类煤检站点也备受外界争议和诟病。同时,煤检站点的设立也增加了煤炭运销成本,并滋生各种形式的腐败。

随着山西大力开展煤炭清费立税,各地煤检站点所代征的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各种费用已被取消,山西公路煤炭交易已通过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实现“网上交易”,各类煤检站点已完成其历史使命。

此次撤销各煤检站点,作为主管单位的晋能集团将面临48280名人员分流安置,目前已分流11070人,尚有3万多人待分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