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林木育种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14-08-01 09:23: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林业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林木育种 工作机构 规划编制 国家林业局

7月25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科技部农村司在北京联合召开主要林木育种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成立林木育种规划编制工作机构,部署林木种业科技创新工作,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彭有冬,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郭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有冬说,编制林木育种规划,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林业生产力的关键所在。“十一五”以来,科技部依托973、863、国家科技支撑等科技计划,支持开展了一批林木育种科技创新专项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林木种业发展,为实现绿色增长,促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林木种业具有关系长远、潜力巨大、品种繁多的特点和优势,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发挥这些特点和优势。林木育种规划是指导林木种业创新的重要依据,要准确把握编制规划的总体思路。规划编制要面向未来十年林木种业发展形势和需求,紧跟国际技术前沿,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谋划。要以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体现战略性;以引领育种科技发展为着眼点,体现前瞻性;以合理布局重点任务为落脚点,体现科学性。要重点围绕用材树种、经济树种、生态树种、珍贵树种等主要树种,系统设计林木育种重大任务,为全面提升林木良种化水平,促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郭志伟说,规划编制,定位要准确、期限要合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对象、目标原则、技术路线都要科学谋划、系统研究。编制规划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面上。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国生态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的林木种业创新机制,充分依靠专家,编制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林木种业规划。

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的同志与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近30位林木育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规划大纲、形势需求、重点任务、机制保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据林业局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