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要求加快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改造

发布时间: 2014-07-21 15:50: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住建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建设部 建设改造 桥梁养护 桥梁建设 城市道路网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改造,保障城市道路桥梁运行安全。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我国城市道路桥梁设施发展较快,到2013年年底,全国共有城市道路33.6万公里、城市桥梁近6万座。部分城市发生桥梁倒塌、路面塌陷、窨井伤人等事故,暴露出城市道路桥梁设施质量水平不高、养护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处置不及时等诸多问题。通知要求,各级城市道路桥梁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工作的重要性,要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制订城市道路年度建设计划。近期,要以提升道路网络密度、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为重点,安排城市道路建设改造项目。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城市道路桥梁的养护管理责任主体,新(扩、改)建及改造城市道路桥梁的建设单位应及时向管养单位移交设施及相关档案材料,确保所有城市道路桥梁都纳入养护监督体系内。管养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城市道路桥梁养护技术规范要求,定期对城市道路桥梁进行养护、维修,及时排除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隐患。各城市应尽快完成城市桥梁的安全检测,形成分析评估报告,及时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对判定为危桥的,要制订加固改造计划和方案,立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2015年年底前,完成对危桥的加固改造,保证所有桥梁在安全受控下运行。(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