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理集体土地房本 申办须具备“三证一图”

2014年04月21日1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集体土地 集体建设用地 办理房产证 三证一图 农民

4月20日,中关村东升科技园财务经理邢树峰将房产证复印件等一系列办理抵押贷款所需文件传到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合作意向,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以刚刚获得房产证的11栋房屋和其他房产作抵押,向民生银行申请贷款5亿元。

“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由农民自筹资金一手创办。2008年,800多名东升镇农民以集体土地、资产入股,当上了科技园区股东。

去年1月,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在海淀、平谷、大兴三区率先开展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

按照要求,登记后如申请办理房产证必须具备“三证一图”,即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开工许可证,以及在市里备案的房屋面积测绘图。根据上述条件,东升科技园用了约一年的时间,成功办下了首批11栋房屋的所有权证,涉及房屋面积7.3万平方米。这也是全市首批集体土地房产证。

在东升镇党委书记高念东看来,此次东升科技园利用集体土地房屋申请抵押贷款,其最大的突破在于通过这种方式使农村集体房屋从资产变为资本,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开辟了一条新路。

利用房屋确权颁证等措施来盘活农村资产,目前看来还有一定困难,政策的突破仍然小心翼翼。按市住建委提出的要求,这次房屋登记试点不包括宅基地,只限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的企业用房、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房等。(记者贺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