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详解中国改革 政府改革是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3-11-01 11:14: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高尚全 政府改革 深化改革 新兴经济体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图为中改院董事局主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为开幕式致辞。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 深入讨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迫切需要推进的转型、创新与改革。

中改院董事局主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为开幕式致辞。他说,今年8月中旬,美国《华尔街日报》载文称,包括日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发达经济体,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首次超过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此文一出,有专家经过进一步测算后指出,即便考虑欧洲经济二季度恢复增长,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中的贡献率不会低于60%。但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已是不争事实,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10.3%下滑到2013年上半年的7.6%。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第三季度回升到7.8%,但稳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面临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等诸多挑战,正处于必须依靠改革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短期内稳增长、中长期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高尚全说,中国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难啃的硬骨头。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强调:“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一直强调改革是最大红利。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是要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