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营文化产业成转方式重要力量

2012年11月06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发展 民营 多元互补 文化传媒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大省 文化传播 十一五 文化艺术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工商联对郑州市民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调查研究表明,“十一五”期间,郑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82.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60亿元,占河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2.3%,占全市总增加值的4.2%,保持了年均15%的增长速度。如今,文化产业已成为郑州市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郑州市民营文化产业目前已进入电影业、音像业、娱乐业、演艺业、动漫业、网络文化业、工艺美术业、文物博物业、会展业、文艺培训业、文化旅游业等各个行业,全市文化企业3687户,其中文化传播2161户、文化传媒1288户、文化发展151户、文化艺术87户。

近年来,根据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决策和部署,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扶持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出台了靠政策、抓项目、打品牌、建园区的“四个带动”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郑州市作为国家中部企业基地,顺应文化与经济日益紧密结合的时代潮流,涌现出了大批文化经济型、生态环保型与和谐社会型的先进民营文化企业。郑州市民营文化企业正努力在政策法规所未予限制的、尤其是高科技领域里开拓创业基地,形成主导产业与配套产业多元互补的格局。一批强势而充满活力的民营文化企业正突出优势、连锁经营、崭露头角。如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目前是河南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动漫龙头企业,是国内首家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动漫企业集团。十多年来,集团以“动漫立企、传媒兴企、产业强企”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之路。集团着力打造动画、漫画、书报刊、消费品、国家动漫基地五大业务板块,构建起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郑州民营文化产业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相伴而生,现已成为河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目前主要形成了文化行业个体工商户、私营文化企业、民营集团公司下属文化企业子公司、私人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私营股份公司等5种主要组织形式,成为城乡居民扩大就业和收入增长的主要渠道之一。仅郑州市高新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就增加就业岗位3000多人。

郑州市工商联作出的郑州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还针对郑州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综合性的调研意见和建议。目前,此项报告已引起郑州市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