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调高热价居民暖气费大涨 官方称供热公司连年亏损

2012年11月03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暖气费 居民用户 供热价格 高热价 供热面积 电厂 运城市 取暖费
  

中广网运城11月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供暖季到来,山西运城最近调整了供热价格,部分采用供热计量的居民用户就反映,暖气费较以往大幅上涨。

事件昨天被中国之声报道后,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物价局、住建局、供热公司以及供热计量用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并通过中国之声做出回应。为何运城热计量用户的取暖费会上涨?

跟许多北方的城市一样,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运城市从前年起开始试点供热计量收费。与传统的按面积收取暖费不同,热计量收费可以体现“用多少热,交多少钱”的原则,热计量用户采用的是“两部制热价”标准,即总热费等于基本热价与计量热价之和。今年冬天,运城市调整了热计量居民用户的供热价格,基本热价较去年比下降40%,为每平方米4.8元,计量热价上涨126%,为每千瓦时0.204元。关铝花园小区是运城供热计量的五个试点之一,今年价格调整后,居民张先生认为:如果按照今年的收费标准,只要是装了供热计量表的用户,暖气费肯定上涨。

张先生:装表就是流量控制,家里面人少了或者出门了可以把阀门关了,用的少就节能了。但是现在算下来我的反而是提升了,而且提升的幅度太大了。

运城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杜伟师介绍说,运城的热点联产集中供热从2007年开始,目前供热面积尚不到700万平米,其中采用热计量试点面积约60万平米。由于物价部门当时核定的热力出厂价已不适应如今的物价水平,关铝热电有限公司供热连年亏损。

杜伟师:当时咱们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时候,电厂核定包括物价部门核定咱热价的时候,一吨煤按300块钱核定的。从08年到11年运行的情况来看,咱们每年的买煤都在700到800元左右,煤价涨了,电价也是倒挂,因此咱们电厂经营非常困难,现在也造成一些负债,债务已经资不抵债了。

据了解,运城是缺煤城市,冬天用煤要从西安的榆林等地购买,成本较高,运城2011年的财政收入在山西省11个地市中排名靠后。市政府已经将关铝热电有限公司交给大同煤炭集团重组。

杜伟师:因为煤上涨,电价又倒挂,因此这两年每年都在亏损,电厂每年发电这四个月亏2个亿,全年发电亏4个亿。

运城市供热费用由供热公司、市政府、和用户共同承担,运城市政府每年冬季供热期间都拿出约七八千万补贴,取暖费从用户方面能收取不到一个亿。

杜伟师:不到一个亿,七千万,只能收百分之七八十,因为有些空闲房,空闲房太多。

杜主任说,集中反映供暖价格上涨的关铝花园小区,因去年入住率低,“没法相互蹭暖”,可能是导致去年该小区居民用热量较大的原因。居民李女士自己算了一笔账,去年和前年家里共用暖15000千瓦时,如果今年要省钱,必须控制在6000千瓦时以内。

李女士:如今今年要节余的话,我就把小孩那个房间的阀门关掉,把那个阀门关掉,然后让小孩住到我们大人房间,这样试一下,看今年究竟怎么样。如果这样再超的话,那就真的觉得这个价钱不合理了。

经过严格审批,今年关铝热点有限公司的热力出厂价从18元每吉焦上涨到25元每吉焦,杜主任强调,尽管成本提高,但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于居民用暖价格非常重视,提出不能提高居民用户的用暖价格。这次出台的价格调整是严格依照山西省物价局、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工作的通知》来测算的。

杜伟师:文件是这么要求的,我们现在是先按照面积来预交热费,供热结束以后呢,咱们再抄表。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计量热价上涨幅度较大,那么,计量热价又是如何测算的呢?根据山西省物价局、建设厅的文件,计量热价=【现行建筑面积热价*70%】/单位面积耗热量。根据山西省住建厅《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核定,运城的单位面积耗热量为13.733千瓦时每平米每月。记者发现,运城的单位面积耗热量,这一做分母的数据是山西11个地市最低的,因此运城的计量热价最高。关铝花园小区物业算了一笔账,如果和去年用掉同样多的热量,大部分居民的取暖费会上涨几百元至千余元。

物业:计量表是好的,因为叫你节约么,但是它物价局定的标准太高了。相当于涨价了,到明年咱们小区就没有住户能节省下来的,都超,再怎么用都超了(比试点前)。

昨天,山西省物价局、建设厅等部门已经来到运城,运城的计量热价为什么那么高?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