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奢侈品觊觎十八大后的增长

2012年11月01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姆伯格 换届 美媒 奢侈品消费 大中华区 彭博商业周刊 六福珠宝 党代会 政治变动 贝恩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10月30日文章,原题:领导层换届后中国奢侈品销售将提升 尽管目前中国买家为商业往来购买的金条和贵重礼品减少了,但众多奢侈品企业断定,在北京完成10年一次的政府换届后,中国人花钱又将大手大脚起来。周大福珠宝董事总经理黄绍基说,11月的领导人换届将扫清政治任命和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激发商业送礼行为并推动明年的奢侈品销售。

经历了一年的消费支出减缓后,大中华区奢侈品市场的点滴增长都意味着一笔巨大财富。贝恩咨询公司表示,得益于为生意伙伴和官员进行的豪华礼品购买,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的)政治变动将释放需求,礼品销售在明年第一季度就会增长。更慷慨的送礼行为会帮助卡地亚、亨得利等提高明年的销售额。

周大福计划明年在大中华区新建约200家分店。六福珠宝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再开50至60家店铺,并推出蛇年特色金条。黄说:“党代会结束后,我们不仅会知道谁将掌权,还将逐渐了解具体由谁负责哪个具体机构或部门。这将提振对送礼需求回升的信心。”

依据礼尚往来的习俗,无论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还是职场中,礼物一向很重要。随着收入增长,中国消费者在国内外用于高档品牌的开支逐渐增多。据贝恩估算,全球每4名奢侈品消费者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由于政府换届前送礼行为减少以及公务员公款消费受到限制,2012年中国首次出现奢侈品消费放缓的迹象。经济疲软导致消费者普遍紧缩开支,也抑制了对奢侈品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换届完成后情况就会好起来,因为“都妥定了以后顾客们就知道应当把礼物送给谁了”。同时,新政府也可能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和国内需求。“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和政府相关的礼物馈赠会再次启动。那时官员们也基本都在新岗位上待了一段时间了”,汇丰银行分析师拉姆伯格如是说。(作者陈韵姿,黎日月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