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份前三季GDP增速超全国 天津增速全国第一

2012年10月29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增速比 人均可支配收入 信贷增速 国内生产总值 出口增长 财政政策 融资规模

截至昨天,全国有27个省(区、市)公布了前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其中,有24个地区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不少经济发达地区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较今年上半年数据有所回升。

□数据

天津GDP增速排全国第一

27个省(区、市)中,除北京、上海、浙江之外,其他24个地区的前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均超过7.7%的全国水平。

在GDP增速超过全国的地区中,除广东实现了7.9%的同比增速外,其余23个地区的增速都超过8%,其中天津、重庆、贵州和甘肃四个地区的增幅都在13%以上。天津、重庆和贵州三地的GDP增速排在前三名,同比增速分别为13.9%、13.8%和13.8%。

从前三季度实现的生产总值来看,有14个地区超过1万亿元。其中,广东排名第一,为40685.76亿元,江苏排在第二,山东排名第三(详见附表)。

11省份经济较上半年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27个地区中,北京、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东、海南、云南等11个地区的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其中,云南经济增速提高最快,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6%,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安徽、山东、青海三地的增速较上半年持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当经济出现重大转折或者变化的时候,东部地区往往最先感触到变化。”盛来运所说的这种积极变化在数据中得到了体现,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浙江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江苏同比增长10.1%,上海同比增长7.4%,增速均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19地居民收入增速超全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019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增长13.0%。各省(区、市)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8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最高,为30205元;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26948元,排第二;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26682元,位列第三。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来看,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19个地区超过全国水平。甘肃增幅最高,达14.69%;天津增幅最小,为10.3%。

□解读

未来经济将会温和复苏

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已更为坚实,我国出口增长有望企稳;国内方面,预计近期信贷增速加快会推动社会融资规模大幅扩张,进而推动国内投资复苏。此外,随着总需求企稳回升,企业的去库存压力会逐渐消退。预计全国经济将从四季度起环比温和复苏。

人均收入增长有两大原因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前三季度各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的原因主要还在于经济增长。此外,今年财政政策在转移支付方面的投入逐步提高,补贴、税收返还等力度有所加大。而各地最低工资指导线的调增主要影响到低收入人群,对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的影响相对微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