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称地产业最严峻时期已经过去

2012年10月24日13: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贾康 牛市周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指数基金 房产税 城镇化率 GDP A股 铂雅苑 股指

每经记者 杨斌 发自成都

“三季度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四季度GDP增幅回升属大概率事件,全年GDP增速可能达到7.7%。”10月19日(上周五),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成都商报联合星河湾集团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经济巡回论坛(成都站)”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按照经济发展的惯性,明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会比较乐观,房地产业也已走过最为严峻的时期,预计明年经济形势会更好。

城镇化率预示楼市还有上升空间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在次日的论坛上,贾康表示,从各项指标看,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各方之前表现出的迷茫应该可以消除了。

他认为,从1~9月的数据看,GDP增幅回落的速度正在明显放缓,“四季度增速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贾康表示,按照目前的状况,全年GDP增幅预计在7.7%,而明年一季度的指标会比较乐观。

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贾康指出,从国际惯例看,城镇化率将达到70%~80%,这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业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此前,不少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将迎来倒闭潮。贾康称,从实际情况看,这种现象并未出现,地产业最严峻的时期已过去,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过一些重组和调整,但这或许是一件好事。

对此,成都铂雅苑项目总监颜清表示,雅居乐和星河湾在成都联合打造铂雅苑,既是对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也是看到成都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巨大发展潜力。“我们有信心,只要是好的产品,就不愁没有市场。”

颜清强调,铂雅苑带给各位业主的,不仅仅是梦幻般的居住环境,更要打造一个平台,让业主彼此间不单单是邻居,更是一个圈层的合作伙伴。

谈到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贾康表示,其有效形成了房地产双轨统筹,保障房与商品房并行。调控的主因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对于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贾康称,这是建立房产税制度的必要过程,不应急于求成,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也应逐步推进。“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房产税应聚焦于高端,在一套住房的基础上,对第二套房可考虑较低税率,而对于花园洋房等高端住宅,则需要制定较高税率。”

论坛上,贾康也回应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有人认为,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是否涉嫌重复征收。贾康认为,“确实存在”,不过从经济角度分析,没有问题。

分析师建议考虑指数基金

上证指数从6124点到2128点,A股在过去5年让太多人经历了大喜大悲。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国都证券首席分析师谢刚比较乐观,“现在是这一轮熊市的末期,熬过去,明年指数有很大可能性上涨到3000点。”

谢刚的观点让在场的不少听众咋舌。谢刚解释说,中国股市的牛市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目前正处于这一轮熊市的末期,股指调整已很充分,具备上涨潜力,“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预示着经济正在回暖,其他方面的因素,更将对2013年的A股带来较大影响。”

谢刚表示,当前的股市正在震荡中,需要投资者耐心等待,“这就像是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面对这样的局势,他个人的观点是,与其同时关注指数与个股的变化,不如采取投资股市的蓝海战略,“只密切关注指数的变化。”谢刚认为,2013年A股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从未来趋势看,投资者不妨考虑选择指数基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