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成老年幸福生活杀手 商业计划势在必行

2012年10月19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遇见未来 老年人 幸福指数 老年生活 生活品质 商业计划 寿险 幸福生活 人寿推出 领取养老金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据最新发布的《中国20城市居民幸福感暨寿险需求研究报告》显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群。退休后生活的明显落差,导致中国城镇居民的幸福感大幅滑坡。如何改善并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仅有近四成的城市居民拥有总体的幸福感受,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感觉生活幸福的老年人不足两成。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退休后,老年人的收入减少,主要经济来源92.6%为退休工资、养老保险、子女供养及低保(2011年调研数据)。超过一半的老人不满意自己的收入情况,表示生活品质明显下降。

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巨大,并且有“延迟退休”的大趋势,人们不能依靠社保来承担所有老年生活的支出。据调查,如果想要过有一定品质的老年生活,那么在城市中生活的老年人每月需要5000元左右,而社会保险明显不能达到这个收入水平。为了保证退休后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专家建议大家为自己或者家里的老人购置商业寿险,从而补充老年生活的收入,为幸福生活打好财务基础。

针对退休后生活财务风险问题,中荷人寿推出了“遇见未来”养老年金保险。作为一款分红型养老年金的保险产品,在上市近三年来备受青睐,直接为人们提供了养老的资金保障。在面临“退休延迟”的大趋势下,中荷人寿提出“提前领取养老金”的计划,可以说是直面社会需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养老金不足这个社会问题。

据中荷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可以保证用户最早在45岁就可以开始领取养老金,直到88岁高龄。以“遇见未来”C款保险为例,年缴保费13972元,缴费15年,就可以保证自55岁起每月领取养老金1000元,领取20年。如果75岁后仍健在,则可以继续领取至88岁,共计39.6万元。除了这些基本的生存养老金,保户还可以在88岁时一次性领取以复利累积的保单红利约41万元(按中档红利测算)及3万元祝寿金(总计83.6万元)。记者 金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