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码三季度经济形势:筑底企稳 温和回升

2012年10月19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盛来运 经济增速 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走势 经济稳定 统计局 经济指标 经济形势 增长速度 CPI

2012年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将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陈竞超 摄

今日,中国经济三季报数据出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7.7%,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企稳态势较明显。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088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6542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154963亿元,增长7.9%。

盛来运表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当前国民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四季度延续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这样一种筑底企稳或者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

■详解当前经济走势

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三大积极变化

盛来运表示,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三大积极变化。首先,从9月份的主要指标数据看,国民经济运行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经济增速和PPI回落幅度均在收窄。另外,包括货运量财政收入、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指标都有所回暖,东部地区经济增速已开始企稳回升。9月大宗商品价格止跌,也预示着市场需求的积极变化。

其次,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产业升级的步伐也加快。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是11.7%,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快了1.7个百分点。

第三,民生事业继续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在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以及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前三季度,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72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

盛来运指出,这三大变化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这次制定的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的成效。今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国内企业经营的困难不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见识早,行动快,及时出台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基本上实现了经济运行企稳,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当前国民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前三季度增长已经是7.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解码宏观经济动力

"三驾马车"详解:消费贡献率达55%

盛来运在解析“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拉动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目前投资还是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速度是25.7%,这一先行指标预示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4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从消费市场来看还比较乐观,市场销售增长平稳。他强调,“十一”黄金周再一次向全球人民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

此前“出炉”的外贸进出口“成绩单”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9月份出口1963.5亿美元,同比增速反弹至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盛来运表示,西方圣诞季的助推,加上欧美金融市场缓和将能促使四季度出口保持9月份的温暖回升态势。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