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建材行业分析:市场价格加速下跌

2012年10月18日14: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行业 建材行业 市场价格 行业运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

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幅度有限

    一方面,由于当前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新一轮投资热点尚未形成,因此企业投资意愿仍显不足。而此次“稳增长”措施与4万亿“保增长”计划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此次政策的重点是项目审批进度加快,新一轮刺激规模力度不大,对下半年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有限。

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行业处于景气下滑区间,20126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4.71, 逼近2008年的最低水平。近期降息传递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政策信号,使得部分城市商品房销量和房价于出现回升态势。但由于调控尚未到位,紧缩调控不会完全放开,温总理再次强调要继续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表明部分城市出现的房价上涨不会演变成全局性快速上涨的局面,下半年商品房投资出现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

总体来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不会出现明显加快。全年增长速度达到21%左右,比上半年提高不到1个百分点。作为建材行业最主要的下游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升,对上游建材产品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

2.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增大

    当前,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减小,西班牙却因国内银行危机被迫提出接受外部援助的请求,欧债危机呈现进一步扩散和恶化的趋势,欧元区大部分国家同时深陷债务与景气“双重危机”境地。美国失业率出现反弹,消费者信心下降,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面临结构调整压力,经济减速超过预期。因此,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国内劳动力、资源等成本增加、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将继续影响我国出口的稳定增长。初步预计全年出口增长10%左右,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外需在平板玻璃、陶瓷等产品中占有重要地位,下半年出口反弹力度有限,将继续影响相关产品生产增速的稳定。

3.企业转型升级困难,产能过剩严重

目前,大多数工业企业都面临“去库存化”和“去产能化”的双重压力,在企业经营困难普遍、实现利润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产业转型升级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建材行业结构优化和调整步伐放缓。此外,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加剧。从工信部发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来看,2010年我国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为10727.7万吨,2011年为15285.7万吨,今年则将达到21900万吨,同比增加了43%,显示目前行业供大于求问题严重,而且前期快速增长的西部地区成为了产能“瘦身”重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