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来共减持美债1249亿美元

2012年10月17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持 数据 证券投资 头寸 债权国 股本 主权 对外债务 股权投资 外汇储备

康子冉

对外投资向多元化迈进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8月份中国持有美债共计11536亿美元,较7月份增持43亿美元,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日本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美债持有量上分别名列第二、三位,各自持有11215亿、2630亿美债,均较7月份有所增持。

去年8月,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业界普遍对中国对外资产中,美债过多引起的对外资产损失风险,以及保值增值效率低下等问题存在担忧。

数据显示,尽管我国在部分月份小幅增持美债,但整体呈减持态势,较一年前的12785亿美元减持了1249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按月公布的各国持有美债数据,显示了其他国家官方和民间对美国债券的持有总量,尽管从数据上很难判断头寸的变化来自于官方还是民间,但仍反映了对于美债减持的趋势,投资美债的集中风险正在得到分散。

此外,鉴于债权投资的收益普遍低于股权投资,外汇管理当局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不仅应减低美债在外汇储备投资中的比例,而且要降低债权投资在整个外汇投资中的比例。

从此前外管局公布的官方投资头寸数据来看,我国官方对外债务证券投资金额,已从2011年的1981亿美元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1587亿美元,而在国外直接投资和股本证券投资金额,则分别从2011年的3642亿美元和619亿美元,上升到了今年6月末的3923亿美元和1006亿美元。

因此数据显示出,从官方层面分散美债集中投资风险,提高外汇资产使用效率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