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十二五规划投资规模未缩减 明年或超5200亿

2012年10月12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路建设 铁道部 投资规模 铁路投资 基本建设投资 大跃进 货运 固定资产投资 规划 运能

宋菁

消息人士透露,铁道部在9月底的内部中高层会议上定调,明年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不会低于今年的水平,将维持在5200亿元以上规模。当前铁道部正在安排明年的投资计划,“目前是根据项目进展排定了上述计划,但资金如何筹集还在协商中。”

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下,铁路投资对决策层来说仍然是优质的投资项目——中国铁路建设在沉寂一年多后开始大幅提速。

铁道部已经数次上调今年的铁路投资计划,根据最新的计划,今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经上调至6300亿元。消息人士估计,新增投资应该都投向基本建设,预计今年的基本建设规模为5200亿元左右。

两位受访参会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证实,铁路的十二五规划投资规模并未遭到缩减,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为2.8万亿,其中2.3万亿为基本建设投资,0.5万亿为设备等投资。

其中一位人士提醒,整体的投资规模虽然未有变化,但十二五期末12万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这一目标中,高铁的里程数将有所上调,他未透露具体数据。已经公布的铁路十二五规划中,快速铁路线营业里程目标为4万公里。

建设大提速

今年年初,铁道部原本计划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5160亿,其中基本建设投资为4060亿,6月前后,基本建设投资加码340亿,8月份这一增加额又调整为900亿,而近日这一数字变成1140亿。

这也意味着,铁道部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在后3个月必须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这比前9个月实际投资的平均数超出一倍多。

上述参会人士介绍,从各路局反馈的建设情况看,今年的在建工程基本保住,而明年逾5000亿的基本建设投资仍然主要投向已经开建的高铁项目,以及煤运通道建设。

另一接近铁道部的人士介绍,明年的投资规模仍在排计划中,逾5000亿的规模这一定调主要是根据当前高铁建设情况以及铁路的十二五规划进程做的估算,“明年的建设资金怎么来,还在和各方协商。”

事实上,当前的高铁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五个部分——铁道部从货运中提取的铁路建设基金,银行贷款,通过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资金,地方政府出资以及社会资金。

现实的情况是,地方政府大部分是以土地折价入股方式出资,真金白银出资的只是个案,而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的也仅仅只有京沪高铁以及部分煤炭运输线路。

上述人士说,前三种方式是当前铁路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而这一轮铁路建设的加速实则在配合中央稳增长的宏调思路,铁道部后续的银行贷款以及铁路债券的发行亦会得到中央支持。

去年铁路建设逾八成项目陷入不得已的缓建,也正是源于高层对高铁“大跃进”的反思以及紧缩背景下银行贷款的断粮。

他透露,当前的铁道部每年从货运中提取的铁路建设基金已经超过650亿元。

铁路十二五投资规模未缩减

数位受访人士否认了铁路十二五投资计划遭缩减的消息。根据十二五规划,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2.8万亿,其中2.3万亿为基本建设投资,0.5万亿为设备等投资。

前述参会人士说,基本建设的2.3万亿确定后一直未有调整,即便在去年铁路建设大幅减速的背景下。而从近期中央政策的倾斜以及铁路建设加速的情况来看,这一十二五期间的2.8万亿整体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足额完成。

“7·23”动车相撞事故之后,中国高铁建设开始降温,全年仅仅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元。“当时的争议在于,按照高铁建设降温后估算的每年4000亿元左右的基建投资,很难完成十二五期间2.3万亿的投资目标。”该人士说。不过近期铁路建设的加速使得铁路建设十二五目标的兑现成为可能,“根据会上传递的消息,中国铁路的主要骨架将在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仅有南广、贵广个别线路十二五内完工有困难。”他说。

参与过高铁可行性报告论证的西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铁路建设至为关键的5年,此后的十三五期间,建设无疑会大幅减速,建设的目的将是完善既有网络。”

铁路建设的提速背后,铁道部的负债状况还将继续恶化,截至2011年底,铁道部负债合计为24126.75亿元,占全部资产39796.37亿元的60.63%。有参与了铁道部负债课题研究的一位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根据测算,2013年前后,铁道部的负债率将达到最高点,也即是70%左右。

帅斌说,铁道部的这些负债发生在铁路市场化改革之前,参照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模式,这些实为国家的债务,最终也会由中央财政全额埋单。“从决策层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关注路网的建设是不是能够足以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他说,业界相信在十二五铁路建设完成之后,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欠账基本补完,运能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改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