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经济形势:经济回升窗口延后 通胀反弹窗口提前

2012年10月11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 宏观经济 上涨 增速 经济

经济回升窗口延后,通胀反弹窗口提前

——2012年8月宏观经济形势月度分析报告

目 录

引 言 3

一、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落,三季度反弹乏力 4

(一)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平稳回落,重工业有所加快 4

(二)投资需求逐渐回升,带动工业生产触底反转 6

(三)9月份工业反弹仍然乏力 7

二、 稳增长投资受重视,向上调整迹象初显 7

(一)投资仍处于减速周期,稳投资政策的效果仍待显现 7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 8

(三)房地产累计投资略有回升,当月投资反弹显著 9

(三)稳增长政策发力,中央性投资的作用增强 10

(四)政策刺激作用逐步释放,四季度内投资增速将有所加快 11

三、消费增速继续保持相对稳定,政策刺激方式有望变化 12

(一)消费增速继续小幅放缓,商品房相关消费回暖 12

(二)信用消费或成为新动力,确保消费长期稳定增长 14

四、外贸增速大幅回落,继续下行压力增加 14

(一)总需求持续疲软,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15

(二)不利因素增多,外贸下行压力增加 17

五、物价涨幅继续回落,潜在上涨因素不容忽视 17

(一)CPI增幅继续收窄,潜在上涨因素需关注 18

1、CPI增速略有反弹,食品价格是主因 18

2、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正逐步积累 19

(二)PPI跌幅扩大,短期内难实现反转 20

1、重工业和轻工业价格双跌,带动PPI跌幅扩大 20

2、投资需求影响价格有时滞,PPI负增长态势将持续 21

六、货币政策缓慢向上调整,物价下跌释放更多空间 23

(一)政策逆调节作用显现,货币供应继续小幅回升 23

(二)政策工具使用多元化,降准降息必要性仍存 25

引 言

当前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减速特征仍然明显,宏观经济正处于小周期底部,经济企稳的迹象略有显露,但真正回升的时间窗口有所后移。总体物价保持低速增长,但在极端天气、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物价上涨幅度回升的时间窗口有所提前。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政策取向下,稳增长与控物价两项调控目标中,主要矛盾显然是稳增长,但通货膨胀压力留给稳增长政策发挥效果的时间并不多,也就说很可能出现经济尚未回升,物价已经反弹的局面,部分政策的出台以及后续的力度可能会为通胀压力所掣肘,事实上稳增长与稳房价目标的关系也是如此。此外,在经济好转前,价格回升也将会使本来低迷的需求进一步受到约束。

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主要矛盾同样是稳增长,以至于有关结构调整的政策出现了三种“出路”,一是与稳增长目标一致的政策加快出台,二是与稳增长关系不显著的政策有序出台,三是与稳增长目标相背离的或者要求经济减速的放缓出台,即便出台也得不到真正的落实。然而,经济结构不深刻调整和转型,仅凭短期刺激所实现经济复苏只是昙花一现,将使经济发展和运行偏离正确的轨道越来越远。

目前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内有经济持续减速、经济结构转型困难之忧,外有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以及被国际势力排挤之扰。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形势,既要以处理好自身发展的问题为主,又要充分运用各种合理合规的手段维护我国政治、经济利益,既要认识到经济减速具有全球性、阶段性和周期性,又要明确经济转型存在的各种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既要处里好短期内相对突出的问题,又要高度重视中期内具有苗头性、趋势性的问题。把握好政策的分寸、节奏,始终注重处理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三者之间的关系,紧紧抓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全球经济深刻调整的历史契机,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体制改革,逐步带动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