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石油行业报告:能源需求偏冷

2012年10月11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行业 增速回落 国民经济 市场需求 上涨压力
五、影响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1.国民经济增速继续下滑,能源需求依旧偏冷

上半年国民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继续有所回落,导致国内能源需求依旧乏力。从上半年经济增长形势看,国内工业增长速度下降幅度较大,使得化工、发电和交通运输用油需求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有所上升,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亮点,这反映出国内消费需求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升。上半年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1.2%,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增长有利于汽油需求增速的回升,带动了汽油增速出现企稳反弹迹象。

    2.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有所回升

6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出现回升走势,这一方面是由于欧债危机随着希腊局势稳定以及欧盟拯救危机的方案陆续明朗,稳定了市场对欧元经济下滑的预期,增强了原油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中东地区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心开始回潮,刺激了原油价格触底反弹。

    3.钢铁和有色金属产量保持了小幅增长,促进焦炭需求平稳

20121-6月份,国内粗钢、钢材产量略有下降,但有色金属产量增速回升,整体上使得焦炭需求保持了平稳增长。1-6月份,国内粗钢、钢材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84%6.05%,分别比前5个月下降0.360.25个百分点,幅度不大;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6.74%,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1.64个百分点,增幅较大。钢铁和有色金属产量增速稳定支撑了焦炭产量保持小幅增长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