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中国游客80后成主力 从狂扫名牌转智慧消费

2012年09月29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八零后 80后 朝鲜日报 消费倾向 韩国旅游 免税店 首尔 计划生育 智能手机 出境旅游

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的出境旅游大幅增加。图为今年8月8日,在首尔小公洞乐天百货商店免税店中,中国游客正在购物。(韩国《朝鲜日报》)

中新网9月29日电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赴韩中国游客发生了变化。一次购买大量采购的风景逐渐减少,现在对想购买的商品和价格在国际上进行比较。其变化的中心就是成为消费主力军的“八零后”。

中国人张磊(27岁)正计划第二次到韩国旅游。前年冬天跟团首次来到韩国时,他在首尔和济州岛游玩后在免税店购买了阿玛尼太阳镜、衣服和红参套装等,共消费1万元人民币。因为是第一次去韩国,他选择了签证发放较容易的跟团游,但由于跟团游不方便,此次计划进行个人游。他正在事先制定购物清单。张磊有房有车,在成都五星级酒店工作。他通过微博联系正在香港、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地的朋友,就想要购买的商品进行了价格比较。张磊说:“上次还不知道,一件想买的夹克香港比首尔更便宜。”

八零后成出境旅游主力军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透露,今年以来,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中,21至30岁的比率为22%,比3年前增加2个百分点,这一比率在去年首次超过31至40岁游客比率。这是因为,随着八零后就业并成为主力消费阶层后,纷纷前往海外旅行。中国新华社报道说,八零后游客所占比率剧增,逐渐成为出境游的主力军。

八零后游客的增多也改变了百货商店的风景。现代百货商店相关人士表示:“过去,日本游客一定会索要优惠劵和商品券,而且消费额也不大,而中国游客正好相反。但最近,年轻的中国游客甚至一手拿着计算汇率的计算机,一手拿着下载了百货商店地图的智能手机,十分细心。”进入知名品牌专柜或店面,并不是像以往一样看到什么就买什么,而是事先了解位置、要买的品种和数量,甚至调查与香港之间的价格差距。从现代百货商店狎鸥亭总店来看,今年前8个月,虽然中国人的消费额同比增加了1倍,但领取商品卷的中国游客的比率增加了3倍。

积累了海外旅行经验的八零后不再依赖旅行社,而是自己挑选住所。中国游客赖华从年9月14日开始,到首尔旅行了3天时间。这是她第三次来到韩国。此次她选择的住所是第二次来韩国时知道的南大门附近的平价酒店。旅行之前就在网上详细查阅了价格、设施和周边等详情。赖华说:“如果不是质优价廉,就不买,也不会入住。”

“如果不是质优价廉就不买”

韩国旅游发展局预测,在今年中秋和国庆(10月1日至7日)长假期间,最多将有10万名中国游客来到韩国,比去年(7万多人)增加40%以上。百货商店为抓住成为出境旅游主力军的八零后,正在进行多种努力。因八零后能熟悉网络,所以重点展开了网络营销。

现代百货商店在微博运营中国人记者团,并在中国当地酒店和机场等地准备了优惠劵。而新世界与韩国旅游发展局和中国旅行社携程联手,在网上提供优惠劵。Galleria百货商店正在百度进行搜索广告。而有人指出,韩国企业针对中国八零后的准备工作还不充足。某零售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游客在韩国免税店购物的比重较大。现在因税金方面的优惠,在价格方面,在韩国购物具备竞争力。但中国大陆游客要是能自由赴香港旅游,不仅是韩国免税店,就连整个零售业也将受到打击。”

关键词:八零后

八零后是对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中国人的称呼。因改革开放以后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大部分八零后都是独生子女。与父母一代相比,八零后的消费倾向更加开放,而且熟悉数字文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