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武汉高铁正式通车 中部形成两小时经济圈

2012年09月29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车 高铁 中部 天下财经 快速铁路 大通道 高速铁路 武汉段 客运 全长

图为:郑武高铁正式通车,从武汉出发的新型动车组飞向中原大地。郑武高铁、武合高铁和武麻铁路在武汉市黄陂区院岗村交汇,形成上中下三层的铁路大立交。(陈勇 摄)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长2120公里、纵贯我国南北的快速客运大通道京广高铁郑州到武汉段正式通车运营。这意味着我国第一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武汉广州高铁成功越过长江,进入中原腹地,一举打通中部快速铁路通道,中部形成“两小时经济圈”。

9月28日,郑州东站至武汉的首趟高铁列车G501次驶出郑州东站。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28日9时整,随着郑州东站G501次、武汉站G502次相向同时发车,标志着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通车运营。武汉至郑州间火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最快4小时28分钟缩短至1小时56分钟。

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中北京至广州至深圳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5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08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开通运营初期,将开行24对动车组列车,均按照时速300公里运行。

它西接郑(州)西(安)高铁,南连武广高铁,并经合(肥)武(汉)、合宁(南京)等高铁进入长三角,首次实现了我国高铁东中西部地区的连通成网。为年底前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郑武高铁穿越长江和黄河,将中部地区的中原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连在一起,同时通过与武广高铁连通,将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连成一片,打通了一个中部快速铁路通道。根据规划,我国铁路将建设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6个路网性客运中心。郑武高铁开通后,将与武广、合武、汉宜等其他铁路一起,形成以武汉为中心,基本覆盖湖北、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的“两小时经济圈”。

据介绍,郑武高铁沿线经过武汉、孝感、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郑州等7个城市,全程最快仅需116分钟,将郑州至武汉时空距离压缩了3个小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