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16字方针”确定山西经济转型综改路线图

2012年09月14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型发展 总体方案 路线图 山西经济 经济转型 资源型经济 诅咒 16字方针 挤出效应 福音

9月13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山西省转型综改办山西太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国务院《关于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新社发张云 摄

中新社太原9月13日电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山西省转型综改办13日在省府太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国务院《关于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在这一专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总体方案》中,国务院用“16字方针”为山西综改进一步“指明方向”,并列出近期、中期、远期3个阶段的转型目标时间表。

“烧热华北一半的炕,点亮中国一半的灯。”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山西一直被定位为“强大的能源基地”。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30亿吨,外调出省量110亿吨。

山西在资源红利的吸引下,资源型产业过度扩张,就象“抽水机”一样吸纳了大量要素向资源型产业汇聚,造成了对其它产业巨大的“挤出效应”。

山西省政府秘书长陈永奇在13日的发布会上说,山西的资源禀赋优势非但没有成为工业化的“福音”,反而成为经济发展的“诅咒”,产生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多发、城乡发展不协调、经济支柱产业单一等一系列的矛盾与问题。

如何摆脱“资源诅咒”的命运,如何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成为山西执政者必须全力破解的首要命题。从2004年山西省提出“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到2008年震动全国的“煤炭整合风暴”,山西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

2010年12月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山西肩负起了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的重任。

经过近2年的酝酿,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在13日向记者介绍,《总体方案》指出山西转型的方向为——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领域。被业界称为山西综改“16字方针”。

据了解,此次国务院批复的山西综改《总体方案》将在产业转型、财税政策、土地管理制度、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生态保护修复、城乡统筹、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和投资、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共10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山西转型发展。

同时,国务院也为山西综改提出时间表:到2015年,山西初步形成“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到2020年,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力争用20至30年的时间全面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全国上游。

陈永奇称,山西的转型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该省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组,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部省合作,通过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制度,确保转型综改试验工作有序进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