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难现较大涨幅 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概率降低

2012年09月12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货币政策 PMI 物价上升 概率事件 物价涨幅 物价上涨 央行 政策目标 PPI

2012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结束了今年3月以来的回落态势,重新回到2时代,8月CPI同比涨幅反弹,PPI增速则创下34个月以来新低,显示在物价反弹的同时,需求依旧不足。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8月份2.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与涨价因素“一降一升”,成为影响CPI的两大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CPI已在筑底过程中,未来将随着经济的逐步好转缓慢回升。中国央行年内降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未来货币政策将持续微调以保证稳增长和保就业的力度。

物价上行压力犹存

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国际粮价走高、猪肉价格因中秋、国庆双节因素上涨等导致食品价格回升,导致8月CPI涨幅在连跌4个月后出现反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尽管物价涨幅回调,但专家普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物价进入上行周期。不过,影响物价上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并且不容忽视。

“CPI同比增2%是年内拐点。”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判断,第四季度CPI会缓慢回升,最高可能回升至2.8%。

连平也认为,考虑到经济有弱势回升的趋势,下半年物价的新涨价因素将相对有所增强。但他预计年内物价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全年CPI同比上涨2.8%左右。虽然年末物价可能有所回升,但全年物价上涨压力相比去年仍是明显减轻。

稳增长仍是重要目标

相对于CPI的稳健态势,PPI却仍在一路下滑。PPI从2011年8月的7.3%一路下滑到今年8月份的-3.5%。8月份PPI环比仍下降0.5%,显现工业价格下滑趋势在短期内未见好转。与价格下滑相对应,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比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实体经济中尽管地方投资计划频出,但雷声大雨点小,工业生产并未受到明显提振,而去库存也远未结束。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稳增长仍然是宏观调控最为重要的政策目标。8月中国制造业PMI创9个月新低表明当前经济仍在下行过程中,而且经济下行筑底的时间很可能比预计的要长。因此,采取各种措施“稳增长”的确是必要的。下一步宏观政策的走向还需视经济的走势而定。如果CPI基本维持目前低位的态势,而经济到了四季度后仍然未有所反弹,预计届时宏观调控的加大力度就是大概率事件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CPI反弹主要是蔬菜和鸡蛋价格推动,但其力量无法持续,预计9-10月CPI仍会在2%左右震荡。

降息概率降低

当前物价的反弹无疑挤压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但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目前稳增长压力尤甚,货币政策调控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央行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增速放缓过程中,总需求相对疲弱。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供求关系反映的物价,总体上难以出现较大涨幅,完成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应当是有把握的。

分析认为,在当前物价筑底的情况下,央行的利率政策短期内将淡出,以避免明年物价上升对利率政策带来压力。同时,保持一定的利率水平,有助于抑制新一轮投资中一些经济效益低下、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的盲目扩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用逆回购来部分替代降准作为调节流动性的工具,在短期内具有一定优势。鉴于降准可能会释放出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为了防范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的风险,下一阶段继续实施逆回购的可能性较大。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年内还会有一次降准的机会。降准是在对冲外汇占款,9月份回笼资金压力不小。鲁政委认为,当前资金比较充裕,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都不大。

连平指出,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反弹,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需要来看,也不完全排除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但预计不会持续大幅降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