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机构称中国“掠夺”印铁矿石吁禁对华出口

2012年09月10日11: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矿石资源 铁矿石储量 铁矿石进口量 出口钢材 出口关税 中国出口 印度时报 果阿邦 钢铁产量 进口铁矿石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郭西山】印度政府授权成立的沙阿委员会7日发表一份报告,披露该国果阿邦的铁矿石非法采集问题,意外扯上中国。《印度时报》9日报道称,该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需求在果阿邦的铁矿石非法采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个东方邻国正在掠夺印度的铁矿石储量”,并建议政府考虑禁止对华出口铁矿石。

“中国一边从印度低价购买铁矿石,同时又向印度出口钢材”,《印度时报》引述沙阿委员会的报告内容称,“中国已策略性地暂停动用其2000亿吨的储量,印度政府应该禁止印度矿石的出口”,“果阿邦的铁矿石需要规划和保存至少50年,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不用从中国等国完全进口钢铁”,“印度矿产部、钢铁部、商业和工业部需要一起坐下来认真思考禁止出口或用替代品最低限度允许出口铁矿石的办法”。报道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也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并转而成为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2011年全世界铁矿石产量28亿吨,中国铁矿石产量近12亿吨,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分别为4.8亿、3.9亿、2.4亿吨。印度可开采铁矿石总储量约为130亿吨。近年来,世界铁矿石消费量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主要消费者是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

该报告强烈呼吁印度保护铁矿石资源,并对果阿邦前政府放行民间大规模采集铁矿石提出腐败指控。《印度教徒报》称,根据该报告的数据,如果果阿邦166个批准租赁的矿主继续以目前年产量6569万吨密集开采,不到10年该邦的铁矿石资源就耗尽了,“5年内约有14个矿会采尽,10年内会有15—25个矿采尽”。报告建议将该邦可开采铁矿石年产量定为1000万吨。受舆论影响,果阿邦现政府8日宣布将审查现存的采矿租约,关闭非法采集场。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铁矿石被中国质监部门抱怨质量欠佳,但价格也低,曾是中国第二大进口铁矿石来源国,占中国进口量近三成。近年来,为实现快速提高国内钢铁产量的目标,印度通过提高出口关税、抬高价格等多项措施限制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其铁矿石占中国每年铁矿石进口量已不到两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