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或再次进入上行通道 货币政策空间收窄

2012年09月10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CPI 政策效果 政策工具 财政政策 政策目标 猪肉价格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8月份 全 国 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总 水 平(C P I)同比上涨2%,较7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认为,从8月开始物价或将再次进入上行通道。基于这一判断,即使同时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欠佳”,未来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因物价因素而收窄,稳增长的重心将向财政政策偏斜。

物价

CPI或再次进入上行通道

8月份CPI回升,食品价格上涨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因素。食品价格环比结束此前4个月跌势,涨幅1.5%为6个月以来最高。其中,受国内异常气候影响,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4.3%,创7个月以来最高,同比上涨23.8%,较上个月上升约1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也出现了环比7个月来首次上涨。

“从原因看,8月份C PI数据有所上升,主要还是由于农产品价格的回升。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水产品、粮食、油脂的价格都在上涨。猪肉价格也在从谷底回升。鸡蛋的价格上升最为明显,全国蛋价一个多月时间上涨近两成,约八成省区市蛋价已超过每斤5元。”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点评称。

更为重要的是,8月份CPI同比增幅回升,很可能不是短期扰动性的反弹,而是物价再次进入上行通道的开始。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在9月份乃至4季度,CPI都会呈现缓慢上升的态势。

“通胀正卷土重来!”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说,7月份数据已预警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同比先后回升进入倒计时,海外流动性增大、气候导致农产品供给减弱、国内肉粮比价回升也均隐含了能源涨价、肉价回升等风险。8月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亦急升5.1个百分点。

近来美国和东欧大旱导致国际粮价上升,很可能成为国内CPI回升初期的主要推动力量。据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介绍,近期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BO T )大豆价格连续上涨,并于4日创出新高。美国农产品减产已成定局,本年度,全球大豆与玉米年末库存都会下降到危险水平。

这可能给中国带来较大输入型通胀压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分析师范欣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再次爆发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可能性不大,但粮食减产还是会使粮价维持在高位,从而间接引起我国通胀率上涨。且粮价将逐渐传递到下游养殖业。由于养殖成本的提升,未来猪肉、鸡肉等产品的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带动CPI稳步回升。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现在我国工业用粮不断扩大,有一部分需要进口。美国是玉米生产大国,去年产量达到3.725亿吨,今年预计受干旱影响减产1亿吨,会给中国带来养猪饲料涨价问题。这必然会传导到猪肉价格上,预计未来猪肉价格将因为生产成本的上升有所上涨。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预测,尽管经济增速下行对通胀有一定的制约性,但食品供给扰动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国内通胀影响越来越大,年底前后CPI将回升至3%。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