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借APEC会议助推经济转型

2012年09月03日14: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俄罗斯经济 经济转型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远东 经济体 实现经济 APEC会议 粮食安全 符拉迪沃斯托克 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3日电(记者周良 刘恺)目前,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际油价动荡不稳,世界经济风险犹存,这些因素加大了俄罗斯经济下行的可能性。形势所迫,俄罗斯欲借今年在本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机会助推经济转型和多元化,以释放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

俄罗斯政府早就提出经济转型,力图摆脱国家经济和政府财政对能源出口的过度依赖。APEC会议的召开为俄罗斯经济转型带来了某种机遇。APEC高官会2日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举行,由此正式拉开2012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序幕。本次APEC会议周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讨论的主题与重要合作领域分别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

由此可见,每项主题的设置无不体现俄罗斯努力实现经济转型的良苦用心。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俄既要利用亚太地区的潜力实现经济现代化和多样化,过渡到创新发展模式,也要把高技术产品推向亚太市场。

经济一体化已成世界潮流。在欧亚大陆上,欧盟经济一体化虽遇挫折,但申请入盟者仍趋之若鹜。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在面临被边缘化的背景下,近年来俄罗斯联合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强力推动独联体国家经济一体化,远景目标是建立类似欧盟的“欧亚联盟”。俄罗斯希望借此整合独联体国家科研和生产潜力,推进俄产品向独联体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出口,从而提升俄经济竞争力及对抗外部风险的能力。

俄罗斯目前与亚太地区经济融合度较低,今年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俄正稳步推进与该地区经济体的一体化进程。俄计划与越南和东盟启动建立自贸区的谈判,希望借此扩大其产品,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对亚太地区出口。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希望引进亚太经济体的高科技。俄罗斯在引入欧美高科技方面一直成效不彰。西边不亮东边亮,俄希望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推动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经济体科技的转让并建立相应机制,目的就是要通过引进高科技实现经济转型。为此,俄将创新增长合作设为今年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俄罗斯将粮食安全纳入今年会议主要议题也有自身考量。全球气候变暖,世界人口持续增长,人类面临日益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俄罗斯不仅是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而且尚有大量土地未开垦,粮食增产潜力巨大。俄罗斯希望扩大对亚太地区粮食出口,成为本地区举足轻重的粮食供应商。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连接欧亚大陆的路上通道主要穿越其境内。虽然经陆路通道运输货物要比海运节省不少时间,但囿于俄陆路运输能力有限、设施老化,经过欧亚陆路通道运输的货物量长期徘徊不前。俄罗斯希望借本次APEC会议吸引亚太经济体投资改造其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其打造成欧亚大陆的真正交通枢纽和交通命脉,增强其在欧亚大陆的经济地位。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给俄罗斯经济转型带来了某种机遇,但要实现经济彻底转型则并非立竿见影的事情,俄罗斯经济转型之路仍将长路漫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