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委员:收入分配改革喊了8年仍未出台

2012年08月30日1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收入分配差距 收入分配制度 人大常委会 委员建议 改革试点 地方债务 吴晓灵 汪光焘 初次分配

发改委:下半年抓紧制定收入分配方案

委员建议,应重视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将于今年10月出台。昨日,张平表示,下半年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昨日下午分组审议时,齐续春委员说,目前农村人均收入增长比例虽然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比例,但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绝对值不是在缩小,而是在继续拉大。“应该高度重视分配中的差距问题。分配不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造成不平衡的心态,这是很大的社会问题,希望拿出一些切实措施。”

“促进国内消费,应该加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喊了八年了,到现在没有出台。”吴晓灵委员表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不应该注重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结果平等,而是应该注重初次分配时起点的平等,以及公平竞争的环境。“初次分配讲效率,很可能会发生收入差距,应该通过二次分配纠正。二次分配讲公平,但是现在的二次分配,对于一次分配的结果并没有做正向的调整,反而做了逆向的调整,没有把不合理的格局调整过来,反而更恶化了。”

发改委:房产税试点稳步推进

委员建议房产税应当立法

对于目前房产税的试点情况,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称“稳步推进”。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日作预算报告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

昨日下午分组审议时,吴晓灵委员提出,房产税不应再搞试点,“税收还是应该由人大来立法,房产税的目的是什么,调节对象是什么,这个问题应该讨论清楚。人大立法过程就是一个统一认识的过程,哪怕时间长一点,但是只要有一个草稿,有一个政策取向,大家就有一种预期,会调整自己的行为”。

“大家的呼声是用房产税调整价格,我认为房产税调整价格难度很大。”汪光焘委员说,“房产税是财产拥有税,如果房产税按拥有税来调整价格,这件事情如何评价?”

汪光焘建议,应加大房地产的顶层设计力度,全面研究房地产市场与住房的关系。

■ 观点

“7万亿投资是拿来吓人的”

前不久,有消息称地方政府将拿出7万亿投资。昨日下午分组审议时,不少委员谈到了这个数据,“现在投资又开始有一些松动,地方的7万亿,这也是拿出来吓吓人的,地方没有那么大的财力去投,靠的是银行借款,现在地方融资平台已超10万亿,再增加地方债务的话风险很大。”严以新委员说。

杨正午委员提出,“上一轮4万亿投资,遗留下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消化。如果再推出几万亿投资,那么所付出的代价,不仅是产能过剩,而且会进一步透支未来几年的投资需求,出现经济的恶性循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