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收入分配改革下半年定方案(图)

2012年08月30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调控 收入分配差距 收入分配制度 房产税 投资性需求 改革试点 房价 房地产政策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张平说,今年下半年,将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防止房价反弹。

形势

近期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张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但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对此,张平说,今年下半年,将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防止房价反弹;加强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不实信息炒作误导。同时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审议

房地产政策不宜一刀切

昨日下午分组审议报告时,房地产调控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焦点。有的委员认为应继续执行调控政策,但也有代表提出房地产政策不宜“一刀切”。

“房地产调控的问题,国务院很清楚,但地方政府不清楚。所以地方政府和中央不一致。这是当前宏观调控当中的重要问题。”贺铿委员说,巴西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泰国的房地产,足以警示我国应继续执行房地产调控。

全国人大代表刘守培认为,房地产政策不宜“一刀切”,应该有所区别。“这个问题市、县两级较为突出,现在西部地区的县财政收入来源,除了自身发展外主要靠两个:一是转移支付,二是卖土地,这是不争的事实。

刘守培说,现在房地产政策,从中央的角度讲,宏观调控是正确的,但是在具体政策上该收紧的方面继续收紧,该放松的适度放松。”

吴晓灵委员说,房地产是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调控应该以“住有所居”为目标,而不要以价格调控为目标。我们要分开老百姓的住房保障和住房市场不同的界限,政府的职责是为通过市场方式无法获得居住场所的人提供居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