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包括那些范围?

2012年08月20日14: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价格变化,钢材价格,成品油

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包括的主要范围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重要商品及服务项目。如对成品粮及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水、电、气、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干预。但中小企业或者个体经营商的商品价格变动不在临时价格干预的实施范围内。

在实际工作中,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变化情况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和范围。例如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期间,受灾地区的临时价格干预商品和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食品、帐篷等生活必需品。而在灾后重建期间,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的住进永久性住房,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民的关心落到实处,省政府加强对建材价格,特别是砂石、砖瓦、水泥、钢材价格的临时干预。并对砂石、砖瓦出厂和销售价格实行属地负责制,省内产的钢材、水泥出厂价格实行最高限价控制,水泥、钢材的销售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和最高限价相结合的办法,保证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