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CPI是不是越低越好?

2012年08月20日14: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通货紧缩,社会总供给,通货膨胀,价格扭曲

中国目前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和经济结构快速转换的时期,较低的CPI并不利于经济的增长。如果为了稳定物价、控制CPI的增长,而长期采取紧缩的政策,往往会造成价格扭曲,而且紧缩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形成“一刀切”,容易对中小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也会对社会总供给产生抑制的作用,所以说CPI并不是越低越好。如果CPI为负数,形成通货紧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甚至大于通货膨胀。这是因为价格持续走低会使企业效益下降、产品积压上升,从而造成就业机会减少、居民收入下降、市场消费不足,进而使整个国民经济体系陷入一种互相牵制的恶性循环中。而当温和的通货紧缩发展成危害性通货紧缩后,通常也意味着经济将出现衰退。(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