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物价的下降有哪些影响?

2012年08月20日14: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物价总水平,影响生产,通货紧缩,经济增长率,货币流通速度

价廉物美,这是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希望的。事实上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生活确实有好处,因为居民用同样的货币能买到更多的东西。那么是不是物价越低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从长远的经济发展来看,物价的持续下降不仅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居民的消费心理,更重要的是使债务人受损,影响生产和投资,导致恶性的价格竞争,从而使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继而减少生产或停产,增加失业,减少居民收入,加剧总需求不足,出现恶性循环。

从中外历史上看,过度的通货紧缩,会导致物价总水平长时间、大范围下降,市场银根趋紧,货币流通速度减慢,市场销售不振,影响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强化了居民“买涨不买落”心理,造成了企业的“惜投”和居民的“惜购”,大量的资金闲置局面,从而限制了社会需求的有效增长,最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率下降,对经济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不利,造成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衰退。(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