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为什么要定期调整代表规格品?

2012年08月20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格品,CPI,调整,数码相机,价格指数

也许人们还记得改革开放以前,当时的“三转一响”即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就是引领时尚的奢侈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产品换代日益加快。当年的“三转一响”是大件的情形已经成为历史的记忆。因此,为了真实反映物价的变动程度和水平,CPI调查中的代表规格品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调整。近年来,在国家的CPI调查制度中,新增了轿车、数码相机、物业管理费等商品和服务项目。对于代表性减弱的调查规格品,在年末要及时进行调整,使价格指数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各个时期价格水平变动,准确地反映价格走势。

目前,优化代表规格品和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在CPI调查工作中的一项日常工作。每年年底要根据市场变化,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的调整、更换工作,使调查网点布局更合理,代表规格品更具有代表性。(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