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CPI的个体指数是如何计算的?

2012年08月20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体指数,CPI,规格品,相对数,计算公式

有了代表规格品的平均价格,就要在此基础上,计算CPI的个体指数。现行CPI调查制度的“个体指数”与一般意义的个体指数有一点不一样:一般意义的个体指数即指某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相对数,而现行CPI调查制度的“个体指数”特指其基本分类的价格指数。分两步计算:

第一步,首先要计算代表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相对数。

每个月的下旬,各市(县、区)调查统计人员根据在市场上采集的各调查规格品价格,计算出每种规格品当月的平均价格作为报告期价格,与上月各种调查规格品的平均价格(即基期价格)相对比,得到代表规格品的环比价格变动相对数。计算公式如下:

为第i个代表规格品在报告期(t)价格与上期(t-1)价格对比的相对数。

第二步,将同一基本分类下几个代表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相对数,用几何平均法,计算基本分类指数(即这里所谓的个体指数)。

根据所属代表规格品变动相对数,采用几何平均法计算各基本分类指数的月环比指数,计算公式为:

 

  其中: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