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CPI编制采用什么计算公式?

2012年08月20日14: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计,编制,CPI,公式,计算

这里首先介绍价格统计中涉及的两个主要公式,即拉氏公式和帕氏公式。通俗的讲,拉氏公式是在编制数量指标综合指数或质量指标综合指数时,所加入的同度量因素是固定在基期的水平上,该公式由德国学者拉斯贝尔斯(Laspeyres)于1864年首创,因此被称为拉氏公式;帕氏公式是在编制数量指标综合指数或质量指标综合指数时,所加入的同度量因素是固定的报告期的水平上,该公式由德国学者帕舍(Paasche)于1874年首先提出,因此被称为帕氏公式。

两者的区别在于,拉氏公式的特点是将同度量因素固定在基期,而帕氏公式的特点是将同度量因素固定在报告期。事实上,在综合指数公式中,同度量因素不仅起着综合的作用,而且起着权衡轻重的作用。对于同一资料,采用基期数值作为同度量因素或是采用报告期数值作为同度量因素,其计算结果是不一样的。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制度的规定,在计算CPI时采用拉氏公式。(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