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主要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是怎样采集的?

2012年08月20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计,商品,服务,价格,采集,CPI

面对几千种代表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怎样才能采集到价格资料呢?说到这里,这份功劳要归功于专门从事采价工作的采价员。在日常生活中,当你在商场超市购物时,也许你会看到我们的采价员虽然不购物,但不厌其烦地询问各种商品的价格;当你在农贸市场挑选蔬菜时,也许你会发现我们的采价员在嘈杂人群里,一边询问、一边记录着各种蔬菜价格。可能有的人要问,有的商品特别象蔬菜那样的商品,在不同时段价格差异很大,怎样才能保证商品价格的可比呢?这一点在价格调查中有个“三定”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也就是要求采价员必须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对调查采价点内确定的调查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进行直接调查,调查人员在一段时间内必须是固定,不能随意更换。对价格变动不频繁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如汽车、邮资、物管、报刊、医疗等每月采价1次;对于烟酒、家电、服装等一般性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每月要去商场超市采价2-3次;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主副食品价格,如蔬菜、肉、禽、水果,每5天采集一次价格,即每个月采价6次。而且采集的价格必须是成交价,对于鲜活商品不能取早上的高价和晚上的低价,必须选择固定时间采集的价格,以便准确反映各种商品价格变动的情况。(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