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怎样确定调查哪些商品和服务项目?

2012年08月20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格品,商品,CPI,服务项目,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

在日常生活中,城乡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包罗万象、品种繁多、变化多样。说包罗万象是指人们的消费内容广,比如说生病了,就要去医院享受医疗服务,如果要外出就餐,就要去饭店。说品种繁多是指人们日常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太多了,数不胜数。比如说人们穿的袜子,其品种就多种多样,有男袜女袜、有长袜短袜、有棉袜有化纤袜等等;说变化多样是指各种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及销售情况变化不一,有涨的有降的,有在市场上销售长盛不衰的、有在市场上出现了几年后就退市销声匿迹的。

因此,本着“抓矛盾主要方面”、“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为了及时准确地编制出CPI,就要在成千上万种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中选出一部分用来编制CPI。也就是说,CPI不是用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编制的,而是用部分重要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来编制的。

既然是用部分重要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编制CPI,那么怎样选择用于编制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呢?简而言之,就是要选择同类商品中“消费量大、质量好、货源稳”的具体商品,其价格走势才会有代表性。如果选择过时、淘汰产品,没有需求量或消费量极少,厂家也不会再生产,其价格代表性弱就不能选用。

在实际工作中,用于编制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是不是主观随意确定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选取CPI调查的代表规格品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首先要选择在当地消费、零售量大的商品;其次要选取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的代表性,即选中规格品与未选中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特征愈相关愈好;还要选择同一基本分类的规格品之间,性质差异愈大愈好,价格变动特征的相关性愈低愈好;对选中的规格品应具有较好的销售前景,工业消费品必须是合格产品,产品包装上应有注册商标、产地、规格等级等标识,不合格品不能选为调查代表规格品;每一个基本分类的代表规格品的选择数量,原则上不能少于制度规定的最低标准,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减;代表规格品一经确定,原则上一年内不能更改。为保证代表规格品的唯一性,选择代表规格品时要详细描述代表规格品的名称、品牌、产地、规格等级、货号等特征。需要说明的是,对失去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每年要进行一次调整、补充。

各地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中规定的居民消费价格调查项目目录,结合当地实际,对所选择的调查代表规格品进行调整和补充。(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