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抽选采价点的步骤

2012年08月20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抽选,农贸市场,规格品,抽样框,CPI

在实际工作中,CPI采价点(商店、农贸市场等)的抽选主要有以下几步:

第一步:在抽选调查商店前,首先对当地各种类型商场(店)、超市、服务点、农贸市场的基本情况(经营品种、销售额等指标)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建立总体样本抽样框,确保采价点选择工作的合理性、规范性和代表性。

第二步:确定抽选调查点的数量。将调查方案商品目录要求的规格品作大体归类,看哪些商品价格可以从农贸市场采集,哪些商品价格可以从商场、超市或商店采集,做到心中有数。抽选的调查商店、农贸市场数量,以能够涵盖消价、零售和基本生活的调查规格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的采集,且保证同一规格品价格至少要能从两个调查点采集到为准。一般各地的重点销售、服务网点都应该被选中;

第三步,对抽选的采价点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补充。将抽选出的采价点,与当地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商业网点的分布相比较,对部分代表性差、分布不合理的调查点进行调整和补充,保证抽选的采价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第四步,采价点选定以后,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调换。每年底,各地都要根据商业销售网点和市场变化情况,对失去代表性的调查点进行调整和更换,以增强采价点的代表性。

此外,在抽选采价点时,还可请物价、商务、工商等相关部门参与和协作,共同选择采价点。利用物价、商务、工商局对商品价格以及商业流通领域的管理优势,保证选择的采价点的分布合理、代表性强、接受调查和配合调查的程度高。(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