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采价点的抽选应遵循哪些原则?

2012年08月20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抽选,地域性原则,规格品,价格调查,动态化管理

抽选采价点,既要严格遵循国家调查方案,也要结合当地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选择。抽选采价点的基本原则:

1、地域性原则。在抽选采价点时,要坚持繁华地段为主兼顾地域分布合理的原则。繁华地段是商业企业集中地区,客流量大,购买力集中,商品的价格变动能够较好地反映整个地区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但一个城市的各城区之间,由于地理位置、居民消费水平的不同,在价格水平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抽选采价点时,也必须考虑地域分布的广泛性和合理性,各主要城区都应选择一些调查点,以确保价格的代表性。

2、规模性原则。以大中型商业企业为主,兼顾其他。抽选采价点时要大、中、小兼顾,即以大中型商业企业为主,同时兼顾分散在各居民区的商店、超市。大中型商业企业经营的商品种类齐全,进货渠道稳定,信誉好,商品质量也有保证,其经营额在该地区社会消费品销售额中占有较大比重,这些企业在各个方面主导着该地区的市场,其商品价格具有较高的示范性和代表性。此外,这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也比较规范,企业的基础统计工作相对较好,调查采集商品价格资料比较容易。另一方面,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居民购买频繁,而且很大一部分在一些小型商店或超市购买,其价格变动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因此,也应适当抽选部分这种类型的商店作为采价点。

3、商品类别原则。即不同类别的商品抽选采价点时应不同对待。近几年来,商品流通领域变化快,新的商品经营形式不断涌现,比如大型超市、连锁经营、专卖店、专业市场(家电市场、建材市场、汽车市场等)等经营形式的出现和不断发展,使某些类别的商品销售日趋集中,对价格调查影响很大。在选择这些类别商品的采价点时,要考虑其市场销售情况,抽选一定数量的专营商店作为价格调查采价点。

4、数量保证原则。采价点数量的多少,对价格的准确性和代表性影响很大,数量多,调查价格的准确性必然高;相反,调查网点太少,价格的准确性就会受到影响。但调查点太多,又受调查力量的限制。在确定采价点的数量时,要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证调查点数量,以确保调查点数量的代表性。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应选择5个以上农贸市场和3个以上综合型超市作为价格调查点;中等城市应选择3个以上农贸市场和2个以上综合型超市作为价格调查点;小城市和县应选择2个以上农贸市场和1个以上综合型超市作为价格调查点。对于同一规格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应选择3个以上价格调查点,中等城市应选择2个以上价格调查点,小城市和县应选择1个以上价格调查点。

此外,还要选取一定数量的辅助调查点,以便在原调查点失去代表性时能够及时替换。实际工作中,一些规格品等级复杂多变,如果某些代表规格品在不同调查点保持一致性比较困难,可采用适当选取相近代表规格品替代或适当增加代表规格品数量的方法解决。

5、动态性原则。当前我国城市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城区规模逐步扩大,城市商业中心、商业网点不断发生变化。此外,商业经营形式也经常改变(一般性商场改为超市等)。为了确保采价点的代表性,要对采价点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本地区市场实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换。(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