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CPI调查的市(县)是怎样抽选出来的?

2012年08月20日13: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统计,抽选,市县,数据

在开展CPI调查工作中,国家和省两级所抽选调查市(县)不是人为的、主观的选定,而是为满足计算全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指数的需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大中小兼顾以及地区分布合理原则,采用分层划类选择法抽选出来的,具有科学性和代表性。

城市的抽选首先是将辖区内所有城市以年平均工资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其次是将各个城市的常住人口数累计起来,按照抽样调查方法,根据需要的调查城市数量,再进行等距抽样。

在抽选县的时候,其方法与抽选市(区)相同,首先也是将辖区内所有县以年人均纯收入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其次是将各个县的人口数累计起来,按照城市抽选的同样方法,根据所需的调查城市数量,再进行等距抽样。

以四川为例:国家统计局按照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市县抽样原则和步骤抽取的国家直属调查市(县、区)是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广元市、乐山市、南充市以及温江区、叙永县、峨嵋山市、汉源县、平昌县。在国家直属调查市县区的基础上,四川又扩大调查范围,增加了19个市(州)、县(区),从而保证了调查网点分布更加科学,对省级更具有代表性。(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