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编制CPI的步骤

2012年08月20日13: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计,CPI,编制,步骤,采集,调查

谈到CPI的编制步骤,首先要介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的管理体制。目前的统计管理体制是分级管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方案的制定、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确定、调查市县的抽选等工作,组织全国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并编制全国CPI;国家统计局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直属调查总队,各调查总队负责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按照国家制定的统一调查制度,开展居民消费价格数据的搜集、整理、上报和编制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CPI;各省(自治区)被抽中的市(县)调查队按照统一调查制度,抽选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点(即采价点)开展居民消费价格的采集工作,编制本地CPI,每月上报各省(自治区)调查总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总队审核汇总数据后上报国家统计局,编制出全国的CPI数据。

我国编制价格指数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根据全国城乡近13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构成资料和有关规定确定,共包括食品、衣着、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目前参加全国数据汇总的调查市县约500个,调查网点包括超市、菜市场、百货商场、医院、旅行社等约5万个。(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