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通货膨胀

2012年08月20日13: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货膨胀,社会总供给,货币供给,金融资产价格,物价上涨

说到通货膨胀,也许人们还记得曾经发生抢购风潮,很多人连盐巴都是上百斤的抢购,更不要说是其他日用品了。为什么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读到的经济学现象,也会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出现呢?这就要深入了解通货膨胀的涵义了。从理论上来说,通货膨胀是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流通的货币超过实际需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持续而普遍上涨的经济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的现象。

从经济表现来看,通货膨胀是指一般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全面、持续、大幅度上涨的一种经济状态。通货膨胀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一般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而不是指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二是价格水平全面的上涨,即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全面上涨,而非具体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或部分地区价格水平的上涨;三是价格水平的持续性上涨,而非偶然、短期的价格上涨。四是看货币供应量是否过大。通货膨胀表现为物价上涨,但起因是货币供给过多,没有货币供给过多的物价上涨也不应属于通货膨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发生通货膨胀的原因也在发生变化,但目前按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和表现来看,一般把通货膨胀分为需求拉动型、结构型和成本推动型三种类型。(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