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可比价格

2012年08月20日13: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比价格,价格,统计,统计局,现时价格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几乎天天要接触到价格问题,去商场和超市购买商品要接触各种商品的零售价格,去农贸市场买菜要接触各种蔬菜价格,乘公共汽车和地铁要接触公共交通票的价格等等。这些价格反映的是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现时价格。而在经济社会工作中,为了使经济指标的价值量在不同年份之间进行对比,就必须消除价格变动的因素,才能真实地反映经济发展动态。因此,扣除了价格变动因素后用来计算各种总量指标的价格就是可比价格。用可比价格比较,可进行不同时期总量指标的对比。按可比价格计算总量指标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用产品产量乘某一年的不变价格计算;另一种是用价格指数进行缩减。目前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在计算增长速度时,一般都使用可比价格计算。(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