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计算CPI的权数

2012年08月14日17: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权数,固定权数,CPI,相对数,变动权,住宅面积

从统计理论来说,权数又称比重,是用来衡量总体中各单位标志值在总体中作用大小的数值。举一个例子说明权数的概念:如果在住宅小区里,按投票数决定是否采纳某项意见,而住户投票时按照住宅面积的大小计算票数来行使业主的权力,那么每户住宅面积占整个小区面积的比重就是计算票数的权数。

权数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绝对数(频数)表示,另一个是用相对数(频率)表示。相对数是用绝对数计算出来的百分数(%)或千分数(‰)表示的,又称比重。权数又分为固定权数和变动权数两种。固定权数是指权数确定后在较长时期内不变;变动权数是指权数随报告期变动而调整变动。

在计算价格指数时,由于各种商品的性质不同,使用价值不同,价值量大小也不相同,因此不能把每种商品的价格直接相加后进行比较;也不能把每种商品的价格变动幅度用简单算术平均法计算。计算CPI所用的权数,是每一种商品或服务项目在居民所有消费商品和服务项目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是反映各调查项目的价格变动对总指数变动影响程度的指标。权数根据居民家庭住户调查资料及相关统计资料整理得出,必要时辅以典型调查或专家评估来补充和完善。权数是决定指标的结构,权数如变动,绝对指标值和平均数也变动,所以权数是影响指标数值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