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环比价格指数

2012年08月14日17: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比价格指数,环比指数,基期,价格水平,价格变动

环比价格指数指在一个价格指数数列中,每个指数都以计算期的前期为基期(对比期)而计算的价格指数。其特点是基期随计算期的变动而有规律的变动。编制环比价格指数的目的在于观察物价的逐期变动趋势和程度。以前期为基期(月指数为上月、季指数为上季、年指数为上年)的价格指数称环比价格指数;以上年同期为基期(月指数为上年同月,季指数为上年同季)的价格指数称年距环比价格指数。

常用的月环比价格指数,就是以上月价格水平为100的价格指数。月度环比指数反映了一个较短时期内(一个月)的价格变动,与同比、年度、定基指数相比,由于时间较短,老百姓印象更深刻,感受更强烈。但环比价格指数受季节、气候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大。例如:8月份猪肉每千克20元,9月份为22元,那么9月份猪肉价格的月环比指数为110%,即上涨了10%;如果8月份猪肉每千克价格为20元,9月份为16元,则9月份猪肉价格的月环比指数为80%,下降了20%;如果9月和8月的价格一致,则环比指数为100%。(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