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价格指数

2012年08月14日17: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价格指数,价格水平,价格变动,食品价格

价格指数是反映不同时期一组商品(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是经济指数的一种,通常以报告期和基期相对比的相对数来表示。价格指数是研究价格动态变化的一种工具。

价格指数按其所包括范围的不同分为:个体指数(反映某一种商品价格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类指数(反映某一类商品价格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总指数(反映全部商品价格总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

同样以某地2008年6月主要农产品价格行情为例:6月份大米中籼米、粳米每千克的平均价格(下同)分别为3.5元、3.68元,到7月份,其价格分别为3.52元、3.75元,指数分别为100.6%、101.9%。6月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每千克分别为25.92元、24.5元,到7月份,其价格分别为25.55元、23.5元,价格指数分别为98.6%、96.0%。

上文中既描述了价格又反映了指数,可看出价格变动的特点为:大米价格微涨,猪肉价格呈现小幅下降态势。从而既了解大米、猪肉等农产品的价格水平,又掌握了其价格的变动程度。(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